有個命例是這樣:

四象圖顯示「公關能力」好,但職業用神中的廉貞不優,卻也有個建議是「行銷公關」


這樣有沒有矛盾?

其實這沒有矛盾,因為「潛力四象圖」是分析你有什麼潛力、能力值得開發,而「要找什麼行業最好?」卻是要從「用神星」去找的。

就像前一個案例說的,四象圖是定位自己「職位與職務」的主軸,也就是「以什麼工作內容為主最好」的意思,而星辰則是指引「行業別」的作用。

審慎性向強(下尖)代表應該走專才路線,因為那代表「安定、維持現狀、研究、學習、合作、合群、耐心」的能力。簡單說就是需要靠鑽研某方面的知識,才容易發揮天賦,如果沒有經過學習、不跟人合作,就不容易穩定、不容易成功。像這張圖的「潛力四象圖」顯示業務能力沒那麼強,當然盡量不要找業務為主的工作最好,而且因為有公關能力,就可以在某個「專業崗位」上負責部份「公關性質的工作」。

公關能力就是與人互動而且取得雙贏的能力,而業務能力則是單純銷售商品的能力。

不過,也有很多公關能力強的人,他們利用了公關的技巧執行業務工作,所以業績也做得不錯。您可能會有疑問:「這樣一來,不就是業務能力好了嗎?」

基本上,大家看到某人業務做得好,是看到「結果」,而不是看到他業務能力好的過程與原因,而這個服務分析的是你應該「怎麼把過程做好」然後「得到更好的結果」。比如「業務能力」好的人衝勁很強,他們不一定需要靠公關能力來獲得業績,被客戶拒絕時心情也很容易復原,比如賈伯斯就是這一類的人,他根本不在乎別人怎麼想,他只做他想做的事情。而且從圖上你會發現,他不是往下尖的圖,所以雖然他有研發背景,但是真正讓他發揮天賦的地方,並不是去研發什麼東西,而是指揮其他人去做研發的事情(統率能力)。

如果你是研發工程師,圖形也跟下圖很像,知道該怎麼辦了吧?

至於公關能力好而業務能力不好的人,被客戶拒絕時心情的起伏就比較難復原,所以公關能力強的人,做「純業務工作」的壓力大,做公關工作不需要扛業績壓力時,他們的幸福感會比較高,如果真的要做業務性工作,首先要經營客戶關係、讓客戶不容易拒絕你,業務工作就能做得輕鬆愉快。

這就是差異性,在分析中也是有提到的。

講回來這個案例,他的公關能力好但「廉貞星」能量卻不好,應該怎麼理解?怎麼應用?

首先,他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經歷、人脈背景,優先找「破軍」的產業,比如破軍與貿易公司有關,可以找貿易公司的工作,或建築業、旅遊業...等等。

除了自己熟悉的工作範圍之外,還可以自告奮勇嘗試一些公關性質的工作內容,比如跟合作公司聯繫、跟客戶溝通(客戶服務)等等,都屬於公關性質的工作內容。但就盡量避免去廉貞星代表的產業工作,比如電腦公司、加工業、娛樂業就比較不合適。至於廉貞星講到的金融保險業,武曲星也有講到金融保險,如果去金融保險業工作,就是運用武曲星,尤其如果符合「教學、合夥」的情境時,就更屬於武曲的功能。但既然運用了武曲星,也會較為勞碌、需要勞動。而如果是到破軍類型的產業工作,就會輕鬆愉快多了。

這樣,應該知道如何靈活運用了吧!


購買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