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閒聊談命運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6-03-02 16:32 閱讀次數:29424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一個朋友去算命,然後很感慨的在臉書上說:「被老師算完後,看來完蛋了,感覺可以先領便當退場了…。」


然後底下一堆朋友安慰的說到「算命是統計學,參考就好!」


算命真的是統計學嗎?



現今流傳的算命,大多只剩下「技術」而無理論,所以大家會用現代人熟悉的理論去理解它。


也因為理論與方法都已失傳,為了反過來印證命理的精確性,也只好用統計學的方法去研究,但命理其實不是統計學,不論是任何角度,它都不是統計學。


因為,如果你認為算命是統計學,那是低估了「發現」命理的先人(要說是「仙人」其實也不為過),也低估了命理之所以成為命理的原因。


但絕大部分的人,包含算命老師們,確實也都認為命理是統計學,問十個人,大概有九個半都這麼認為,而另外半個,是說不上來它如果不是統計學的話那是什麼?


我曾經談到過我的看法:算命不是統計學,而是哲學、易學,更進一步說,它是一種「演繹」出來的道理。但演繹並非統計結果,而是自然形成的道理。好比達爾文的進化論,也不是自然界的統計結果,而是自然界的道理。


進一步解釋的話,比如,大家都知道「五行」,五行是什麼?就是「木火土金水」。而這五個東西,其實就是自然界的元素,它需要統計嗎?不需要,它是「觀察自然」而得到的概念。


所以進一步說,由它演繹出來的東西,不管是中醫也好、命理也好,也是透過正確的演繹流程而產生的理論,而且很巧地,因為它們很準確好用,所以就這麼流傳下來了。為什麼會準確好用?因為它的源頭是自然的組成成份,而人也是自然的一份子。至於一些不準確、不好用的演繹結果,就被自然淘汰而沒有流傳到現代了。



再舉個例子,大家都知道「陰陽」,那陰陽是什麼?

陰陽就是「陰」與「陽」兩個元素,它是自然界的兩個元素,是由太極(混沌)所分出的(兩儀),然後陰陽兩元素還可以繼續演繹出四象、八卦,然後就成了大家都知道的易經六十四卦。而這六十四卦,卻能拿來解釋宇宙、世界、人生的任何狀況。


這是巧合嗎?是統計嗎?


非也~而是漫長時間所演繹出來的自然結論,因為陰陽是大自然的成份,所以才能演繹出多樣化的道理,而易經卜卦等命理方法會準確,也是因為宇宙、世界、生命也都是自然的一份子,所以透過演算,就會正確。


而且,在五、六千年前那麼遙遠的時代,很多看起來很玄妙的理論,原本都不是為了某種用途才去研究,而是那些哲學家透過觀天象、研究自然的道理而記錄下來的自然規律,然後最後才發現這套理論可以用在調養身體,也可以用在解決人生問題。


所以,算命怎麼會是統計學呢?



我一直很想導正這樣的想法,因為如果你認為它是統計學,也等於否定了自然的規律。

但常常有人發現算命不準,我想,「算命不準」的狀況有很多原因,但絕對不是命理本身的缺陷,而是使用算命工具的人(算命師)跟去算命的人,對命理預測的理解與溝通出了問題。


我常說,「算命」好比「天氣預告」,命盤好比記錄了運勢起伏的天氣預告一樣。而當「氣象預告」說明天會下雨,你當然可以不相信天氣預告,但明天真的下雨時,也不是天氣預告促成了下雨,而是「自然界到了該要下雨的時候」。假如你完全沒有準備雨具就出門,那就準備淋雨吧!


所以,自然界有它必然的規律,但是當明天不下雨了,也是有必然的變數,同樣的,命理也是一樣的。



那麼變數是什麼?

變數就是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的動態平衡。


好比會不會下雨跟「濕度、風向、溫度」有關係一樣,當某一個變數突然改變了,本來要下雨的狀況也就不下雨了。


而命盤、八字解釋了你的天時運,但卻不包含你出生的家庭(地利),也不能對你的交友關係、人際狀況或當下的決定(人和)面面俱到,所以當算命師認為自己必然是「鐵口直斷」的時候,除非他已經掌握了你天時之外的兩項變數,不然就是犯下了根本的錯誤,等於是賭一個會算準的機率。


所以,當你算完命之後認為「我這一生就是這樣完蛋了」的時候,其實也是忽略了你除了頭頂著烈日或淋著雨的選擇之外,其實也是可以帶把傘出門或選擇今天不出門逛街的權力。


也就是說,假如你認為「命理是統計學參考就好」,你好比忽略了「天時」的影響力,而如果你認為命理是宿命的,沒辦法改變的,那麼你就忘了「地利、人和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。所以我寫的服務經常字數都很多,其實就是為了盡量把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的三種變數都說明白,如此才能讓大家有方法挑戰天時不良的狀況。



曾經有客戶跟我說「我自己學了點算命,一直以為自己命中的太太不好,所以打定不結婚,直到年紀越來越大,也錯失了很多好姻緣之後,才硬著頭皮結婚了。但結婚後才發現其實根本沒那麼糟,而我卻已經失去了很多青春。」 了解自己的姻緣


這個問題就在於,婚姻雖然有「適合與否」的基本特質(天時),但只要在適當的環境去認識對象(地利),也調整了自己對於婚姻的心態之後,就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人(人和),婚姻就幸福了!


因此,命理是哲學、是易理、是演繹出來的人生道理,它不能這麼簡單當做統計學來看。


如果你從這個角度去認知,那麼你就會自然去掌握「地利」「人和」這兩項可以控制的事情,那麼即使「天時」不好,也會改善,甚至也能突破人生的瓶頸了。


所以,大家如果觀察周遭的長輩,你一定會發現很多長輩他們年輕時一點也不相信算命,但是年紀大了之後,卻越來越相信命運。我想,並不是他們突然變成宿命觀了,而是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之後,總算理解「天氣」變化本來就不是控制在自己手中的道理,而「天氣」就是自然,命運起伏~也是自然。


結論就是,

算命,是知天氣、觀天象的方法,

但「命好、運好」要不要努力?當然要。

而「命不好、運不好」要不要拼一下?當然更要囉!


所以努力很重要,

那麼,了解命運再根據天時狀況調整作法好不好?

當然~能這樣最好!

去看看杰克老師親自製作的 知命服務


分享給好友~

上篇:貴人,不一定是對你好的人

此篇:算命是不是統計學?

下篇:我若不勇敢,誰替我堅強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