杰克隨筆 閒聊談人生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9-04-27 11:25 閱讀次數:8759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前言:

有些人會習慣性的批判,而有些人會習慣性的接納。


習慣性批判的人,比較難發現弦外之音、比較會讓自己陷入困境,而習慣性接納的人比較能夠找到圓滿的方法、比較能找到成長的路(如果你覺得的這段話很有問題,那你就是屬於習慣性批判的人;而如果你嘗試著理解前面這句話,你就是習慣性接納的人)


不是不能批判,但如果你是習慣性的,那就會很有問題,長期而言對你不利。也不是都只能接納,但如果你優先用接納的角度去思考事情,你的眼界會提高、智慧會提昇、修養會更好,而且因為物以類聚的關係,你身邊性情好的朋友也會變多,長期而言對你有利反之,如果你經常優先用批判的角度去思考事情,你身邊習慣性批判的人也會變多,你會覺得怎麼這個世界都是爭執、都是抱怨、都是不合理的事情!



故事是這樣:前幾天我寫了這篇文字


然後有人留言說:「選擇好走的路是人性!有哪個有病的人會去選擇不好走的路?」(留言已經被我隱藏了)


這句話的弦外之音是第一句:「走好選擇的路。」而第二句的意思其實不是要大家「刻意選擇不好走的路」的意思。


正常的人都會選擇「想要走的路、感覺比較適合的路」,但每一條路在你還沒真正走進去之前,你可能不知道後面有多辛苦,即使是一開始感覺應該適合的路,如果沒有堅定地走下去,遇到困難時也會半途而廢。



只有堅持下去,最後才會讓你不虛此行。

就像爬山,你肯定會想要走比較好走的路,但如果要前往的美景就在世外桃源,本來就沒有一條好走的路,你想去就得想辦法開闢一條路,是不是?


所以,「走好」選擇的路,很重要。


但是當你發現這條路真的不可行,你當然要趕快放棄、換一條路,不要硬著頭皮走到底。所以,為了避免經常走錯路,在選擇每一條路之前,要有足夠的經驗判斷這條路好不好,才能少走冤枉路。


或許一開始你完全沒經驗,確實得賭一下,但賭個幾次、猜個幾次之後,你就會有經驗,就不是在一無所知的情形下做決定了。可是如果你經常「習慣性」的遇到一點困難就放棄,也不想檢討原因,那你的經驗就無法累積,也不可能到達世外桃源。



「走好選擇的路」

用這種原則去走每一條路,在選擇每一條路之前,你都會比一般人更謹慎,所以你一定會越來越好。不管是婚姻感情、工作事業或是學業。



「不是選擇好走的路」

如前面所說的,應該要選擇「適合的路」。


但如果你總是刻意選擇好走的路而不管適合不適合,或不管這條路最後會到哪,只想著「有高速公路可以走,何必走鄉間小路?」的話...


對,照理說這樣會走得比較輕鬆。


但人生不是開車,不是每次都有高速公路可走,你經常得先經過鄉間小路才能到達高速公路。如果你每次遇到鄉間小路就不走了,你永遠只能在方圓十里內閒晃,看到的景色永遠是一成不變的。


雖然這也是一種人生選擇,但人不輕狂枉少年,不做點嘗試,怎麼對得起自己?是不是?


如果你都嘗試過了,年紀也大了,至少你奮鬥過,此生已不虛此行。


前天回一封會員信,他說:「吃苦對我不是問題,只要目標正確就好!」這樣的心態,就是很棒的!


多想想弦外之音!

非關命運,但是能改變命運!


推薦服務


上篇:自化權:以為沒問題,後面一堆毛病!

此篇:多想想弦外之音!

下篇:適當的放空,也是充電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