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生年四化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0-30 13:40 閱讀次數:115467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紫微斗數有很多派系與分支,論法雖有差異,總不離以生年四化先著手看起。其中,生年化忌代表今生的「債」,簡單說就是:這輩子所執著的事情,還有需要付出的事情。而當我們化解這個「債」之後,也相當於完成了今生的使命!


紫微斗數有十二宮,但這十二宮的排列不是亂無章法的,首先我們可以根據「三合」分類成四組:

  1. 第一組:命 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
  2. 第二組:兄弟宮、疾厄宮、田宅宮
  3. 第三組:夫妻宮、遷移宮、福德宮
  4. 第四組:父母宮、子女宮、交友宮


如下圖是第一組三合:


三合宮位彼此關聯緊密,不同的三合也有特殊的關聯,所以,當化忌落入十二宮的任何一個宮位,除了與本宮、所屬的三合有關之外,也會影響其他三合。


例如命宮坐生年忌,個性耿直、率真、執著、追求完美、容易為事煩心。雖然不一定人緣不好,但卻不是人人好的類型,換個角度說是比較有私心,只會對「自己人」好的類型。而化忌入命,也會有點偏宅,但並非不愛與人交往,而是有某種原因讓他們與人交心的機會變少了。除了他們自己的原因之外,也包含別人的原因。比如別人本來要跟他們講十句話,卻自動吞了五句話回去。


另外,有些人化忌入命但兄友線或遷移宮有化祿、化科這種好人緣的四化坐入,表面上人際關係還是很好、社交也很活躍,但他們其實「只想參加」他們認為有意義的活動,被硬拉去參加的時候,內心是會有點小抱怨的。這個原因就在於生年化忌雖然在「命宮」,但對宮是「遷移宮」,遷移宮是外出機緣與機運,當「被命宮的忌所沖」時,外出的機緣或機運就變少了。


註:「沖」就是不喜歡的東西從對面的宮位進入,好比被對面的水潑到一樣,如下圖遷移宮就被命宮潑了水,被命宮沖到的意思。不過生年化忌的沖,我都說是「隱隱作痛」,像是「壓迫」。這種沖危害比較小,不像「自化忌」就是真的沖,真的會感覺到痛!



因此,當化忌落入第一組宮位時就會「壓迫」第三組,落入第二組宮位時就會「壓迫」第四組,落入第三組宮位時就會「壓迫」第一組,落入第四組宮位時就會「壓迫」第二組!這樣看應該還是很不懂,看看下面的解釋就會比較容易懂了!



一、忌入第一組,壓迫第三組

第一組:命 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

第三組:夫妻宮、遷移宮、福德宮

影響福報、姻緣、際遇

  • 化忌在命 宮:
    鑽牛角尖、宅、所有事情都擔心
  • 化忌在官祿宮:
    工作綁住你、擔心工作不順利
  • 化忌在財帛宮:
    太小心錢的事情、擔心經濟狀況


以化忌入命來說,化忌看似只進入命宮,但卻壓迫了遷移宮,而遷移宮正好與夫妻宮、福德宮同屬一個三合(第三組)。比如一個人很鑽牛角尖,比較宅(影響遷移),也比較會跟另一半產生爭執(影響夫妻宮)、比較不懂放鬆、不喜歡接受別人的幫助(影響福德宮)。用好笑的方式說就是化忌入命時自帶「債之心」來投胎,所以自身的福報、姻緣與際遇就比較不開展。而這一點,當你漸漸把人生一些事情看開之後,不再被債之心綁住就改善了。



二、忌入第二組,壓迫第四組

第二組:兄弟宮、疾厄宮、田宅宮

第四組:父母宮、子女宮、交友宮

影響待人接物與處世的德性修為

  • 化忌在田宅宮:
    守成、內斂、勤快、家人之間的困擾
  • 化忌在疾厄宮:
    耿直、守份、肯吃苦、脾氣悶著不開朗
  • 化忌在兄弟宮:
    不易信任別人、事必躬親、個性內斂


生年化忌在金錢來說也是存放的意思,所以化忌入第二組宮位時(田宅宮的三合)也有守成的好處。只是忌入第二組同時也壓迫了第四組宮位(父母、子女、交友),所以雖然財富存放好、能守成,卻會因為家人困擾多、不愛於人交往、疑心病比較重,或過於固執而造成家人、社交相關的人際關係不順利。那怎麼辦?化忌是一種糾纏的事,越糾纏越解不開,所以比如化忌在田宅,可能家事或家人讓你煩惱,你不去找他們麻煩,他們卻會來找麻煩,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減少交集、讓衝突的機會減少,就自然而然順利了。



三、忌入第三組,壓迫第一組

第三組:夫妻宮、遷移宮、福德宮

第一組:命 宮、財帛宮、官祿宮

影響自本身的謀生能力

  • 化忌在遷移宮:
    出外困擾、不善察言觀色、應變能力弱
  • 化忌在夫妻宮:
    感情執著、慣用冷戰處理感情
  • 化忌在福德宮:
    容易有壞習慣、容易杞人憂天


仔細看,你會發現第三組(福德、遷移、夫妻)都是跟情緒有關的。一個人當情緒不好的時候,就更難專心把其他事情做好,尤其工作會特別沒有心思。正好化忌入第三組會壓迫第一組(命宮、財帛、官祿),除了本身的情緒問題之外,間接影響的就是自己的工作發展。這樣的情形「攘外必先安內」,要先把不安的情緒與感情顧好,不要放任問題發酵,就不會嚴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。有些人會逃避感情問題、逃避情緒問題,用寄情工作的方式來忘記它,其實這樣做只是把炸彈的爆炸時間延後而已,像鴕鳥一樣是不會解決問題的!



四、忌入第四組,壓迫第二組

第四組:父母宮、子女宮、交友宮

第二組:兄弟宮、疾厄宮、田宅宮

影響財富、健康、家運穩定

  • 化忌在交友宮:
    重義氣、容易被朋友拖累
  • 化忌在子女宮:
    為子女操煩,教育方法不得要領
  • 化忌在父母宮:
    脾氣直,喜怒行於色、易得罪人


化忌在交友、子女、父母,容易因為別人的事情而情緒不好。且化忌影響田宅三合,財庫受到壓迫也會導致財富與家運不順(子女宮與父母宮本來就跟家運有關了)。而田宅三合包含了疾厄宮,長期而言也會影響健康。所以當化忌落在第四組時,有養生習慣、運動習慣最好,在人情世故上也要放寬心一點,子女關係與父母關係也要放輕鬆,彼此都不要要求太多,關係改善之後也會帶來運勢整體的幫助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忌入第四組,也適合長大就搬出去生活。


結論:

我們雖然無法決定自己的命盤,但能決定我們看待事物的方法,進而而改善化忌的影響


  1. 生年化忌在第一組(命、財、官)
    努力「謀生」雖然有其必要,但也要關懷伴侶、與伴侶一同成長、兼顧家庭就能讓人生更加圓滿!
  2. 生年化忌在第二組(兄、疾、田)
    與人分享喜悅或為人付出,就能化解與人群、朋友之間的隔閡,就能創造更美好、更快樂的生活!
  3. 生年化忌在第三組(夫、遷、福)
    去美好的地方旅遊、讀好書,放開心胸接納不愉快的事情,就能擁有正面的能量,就會有好運勢!
  4. 生年化忌在第四組(父、子、友)
    接納別人的缺點,不把自己的期望強加他人身上。減少不必要的衝突,也能增進自己的財富穩定!


最後,您可能對其他生年四化有興趣更深入了解,我已經都寫在「紫微定盤」與「紫微命盤鑑定」裡,歡迎參考


推薦服務


化忌是這樣,你捧著一顆真心要塞給人,卻不一定是人家要的心。

上篇:財帛空宮賺上億,他這樣做到的!

此篇:由化忌看今生使命!

下篇:小孩書讀不好怎麼辦?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