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紫微斗數基礎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1-06 18:56 閱讀次數:83155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古書有云:機月同梁作吏人(胥吏、差役)

機月同梁格的人非常多,幾乎十個人裡面就有三、四個,您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?


研究命理要先簡單化,懂了之後才能舉一反三,所以這篇要從廣義的機月同梁格談起,只要命宮有「天機、太陰、天同、天梁」其中之一,就是「機月同梁」格,這篇文章就跟你有關。而且如果你是巨門、太陽的人,這篇文章也適合你!看到後面就知道原因了。


話說,我也是「機月同梁」型的人,28歲走上創業路至今,這篇文章也是我至今20多年的創業經驗。


一、前言:

飛星派不以格局來論命,也不看左右昌曲以外的輔星,但這是基礎盤,就像「殺破狼格」一樣,了解後也很有幫助。


一般說「機月同梁格」是指以命宮為中心的三合含有「機、月、同、梁四個星」,而且「命財官」內有越多的六吉星越好,也不能有煞星。其次,化忌最好不要在「命財官」內,否則化祿、化權、化科至少要有兩個在「命財官」內。


您可能會有很多問號,有兩個吉星算多嗎?有三個吉星跟一個煞星可以嗎?這就是三合派用星辰論命常遇到的困擾。


其實「機月同梁作吏人」這句話的重點不在「作吏人」,而是說不適合「非吏人」的工作,比如:商人、投軍都比較不適合。在現代來說,就是上班、當公務員這種穩定的工作最適合。



二、先從結構了解起:

紫微命盤的空宮怎麼來?的這篇文章中說到紫微基本盤只有六種(下圖),從基本盤你會發現三件事情:

  1. 天機、天同一定同三合(命財官的一側)
  2. 太陰、天梁一定同三合(命財官的一側)
  3. 不管命財官是天機、天同、太陰、天梁哪一個,它們的三合或遷移不是空宮就是太陽、巨門。


也就是說:因為佈星規則的關係,「機月同梁」其實是「機月同梁巨日」這六顆星的組合,它們永遠互相關連,它們的三合與遷移永遠碰不到殺破狼、紫武廉。


我都戲稱「殺破狼、紫武廉」這六顆星是「狼性」的星,換句話說「機月同梁巨日」就是「羊性」的星,所以如果你的命宮或遷移宮有「機月同梁巨日」其中一顆,你就是一隻「羊」了!


經過我這麼一說,你應該就懂為什麼「古書有云:機月同梁作吏人」了!畢竟,羊當然不適合征戰沙場去當軍人、當將軍的,無奸不成商,羊的天性那麼溫馴,也很難把奸商扮演的很好。



三、機月同梁適合做什麼?

所以機月同梁的人適合上班不適合創業,因為創業的狼性要夠,才比較能應付殘酷的商場殺戮。但這是原則性而已,而不是絕對的,因為狼性只是創業的其中一種優勢,如果生年四化落點好,毅力跟幹勁就會很強,說不定,還是隻披著羊皮的獒犬呢!而且,創業除了創業內容,還包含創業規模、有無合夥、創業時機、未來運勢狀況等等都要考慮,所以雖然機月同梁的人上班最好,但如果其他條件搭配得好也可以創業,畢竟老闆有很多種,賺錢的方法也很多種。


好的:

機月同梁人比較不適合大規模或固定成本太高的創業模式,應該以:個人工作室、小公司、小店面、以智慧謀財的方式進行。像是靠腦筋、靠人際關係、靠自己能力,屬於專業人才的事業,比如律師、會計師、顧問等等。

適合的工作事業,請參考 我的天職事業 


原因在於:

  1. 天機星的人,財帛宮一定是天同星:
    適合從事與客戶面對面的服務業
  2. 天同星的人,官祿宮一定是天機星:
    適合從事與客戶面對面的服務業
  3. 太陰星的人,官祿宮一定是天梁星:
    適合從事文教、服務業等事業
  4. 天梁星的人,財帛宮一定是太陰星:
    適合文創藝術、收入穩定的工作


機月同梁的人,創業最大的困擾點經常是:你能力很好,本來上班很受老闆賞識,可是自己當了老闆之後,因為不容易 copy 自己的能力給員工,所以事業規模不容易擴大,管理員工又太人性化(或很不上手),分心去管理員工之下,自己就沒時間把客戶服務好,壓力就會很大。


所以如果想創業,應該先設定好「創業規模、創業模式」,不要輕易擴大規模。假如你有老闆格,或許有能力扛起上千人的大公司,不具老闆格的話,開個小公司都可能挺有負擔。簡單說,工作室、小補習班、小店面、自己當老闆兼伙計都比較可行,但如果要花三、五千萬搞一個三、五十人的中小企業、大補習班、大工廠,因為狼性比較不足,就要很小心。


羊討厭狼,但是要羊去當自己討厭的狼時,真的是很難。

老闆格分析請參考 今生事業格局


看到這兒,「機月同梁格」的您或許會有點懊惱:我只適合開小公司?其實,你仔細看的話,賺錢的公司規模經常都不大,很多三、五人的小公司真的非常賺錢,而且小而巧的公司靈活性很高,管理成本相對較低,您也更能專注在獲利上呢!



四、來因宮的影響

從飛星紫微的角度來說,機月同梁的人之中,哪種特質比較有機會成為大老闆?


大老闆一定要有以下三個天份:

  1. 管理天份
  2. 理財天份
  3. 運勢天份


這三種天份除了要看生年四化的位置與星辰組合之外,從飛星紫微的角度來說,還要看「來因宮」與飛星的影響。


比如底下三張命盤,同樣「化祿在財帛,化權在官祿,化科在交友,化忌在田宅」,但「來因宮」不同,四化氣場來源不同,就有不同的成就方針:


一、來因宮在財帛宮,生年祿在財帛宮,生年權在官祿宮,生年科在交友宮、生年忌在田宅宮。先不管星辰的話,這樣的結構屬於天生重心在投資、事業、購屋、置產、開店、社交等等,也會有管理氣勢與創業動機。


二、來因宮在子女宮,同樣生年祿在財帛宮,生年權在官祿宮,生年科在交友宮,生年忌在田宅宮。表面上看起來都一樣,但來因宮在子女宮,管理氣勢就會偏弱,依然有創業動機,卻要合夥才比較容易有成果。但如果命格不能合夥,就有點麻煩了。


三、來因宮在兄弟宮,同樣生年祿在財帛宮,生年權在官祿宮,生年科在交友宮,生年忌在田宅宮。最好在中小企業發展,上班是最佳選擇。如果真的要創業,服務業比較適合,或是跟兄弟合夥也是一種方式。但如果兄弟關係不好,或命格不適合合夥,還是上班好最好。


五、結論

假如您是「機月同梁」人,上班最適合,如果想創業,除了要了解自己的命格與運勢之外:

  1. 企業規模不要太大
  2. 管理讓其他人去執行
  3. 靠智慧與競爭對手做市場區隔,不要硬碰硬
  4. 如果「來因宮」不在「命宮、財帛宮、疾厄宮、官祿宮、田宅宮、福德宮」,就屬於他蔭格,得靠人際關係來輔助,才會有進展。


推薦服務

  1. 今生事業格局 創業格分析、正財運分析
  2. 我的天職事業 適合的工作、創業類型
  3. 流年運診斷 深入了解流年、趨吉避凶
  4. 紫微命盤鑑定 命格分析、四化落點分析
  5. 紫微定盤 基本命盤分析,可免費算一次


機月同梁的人,總是顧前顧後、顧東顧西

上篇:夫妻宮沒主星?怎麼辦?!

此篇:與您有關的:機月同梁格

下篇:與您有關的:紫武廉格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