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紫微斗數基礎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8-11-28 15:44 閱讀次數:22008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我又要來公開一個秘密了。


紫微斗數一般講體用,通常是說本命盤是,大限或流年盤是。不過我這篇要告訴大家的跟一般的不一樣,是根源於河圖、洛書的「體用理論」,是我們欽天門的基礎知識,想深入了解紫微斗數、懂得比別人更深的話,這就是需要懂的。



紫微斗數命盤之「用」

紫微斗數常會看到這樣的命盤圖(如下圖),紅色的三角形就是命財官「三合」,三合是一個等邊三角形,以命宮為中心的稱為命財官三合,主角是命宮,官祿是命宮的氣運宮,財帛是命宮的收穫宮。至於遷移宮這條藍色的線,則是輔助命宮用的,是命宮的機遇宮。


這三個宮,稱為「用」。理論根源:洛書。

什麼叫做「用」?就是「動、勁」的意思,代表命運。所以命財官好的人,命運強。



紫微斗數命盤之「體」

這個大家經常會忽略,就是下圖藍色十字線的四個宮位,稱為「四正」,指的是:命宮、遷移宮、子女宮、田宅宮。主角是命宮,其他三宮則是架構起命宮的鋼架。命宮是內我、遷移宮是外我、田宅宮是現在、子女宮是未來。


所以這四個宮,稱為「體」。理論根源:河圖。

什麼叫做「體」?就是「靜、勢」的意思,代表命格。所以命遷子田好的人,命格高。


大家猜看看,「體」重要還是「用」重要?



紫微斗數命盤的「體用之別」

用,是看一個人的能力與氣勢,一般算命很常用命財官這個三合,因為「用」是顯露於外的,你很容易看到一個人的能力。同樣的方法也可以拿來看其他宮位,比如看夫妻宮時,就看夫遷福三合。


體,是看一個人的前瞻與底蘊,它是隱藏的,因為你很難看清一個人的前瞻性與底蘊、背景。


講到這,大家應該對「體用」有一點感覺了。



用,是能力;體,是底蘊

能力與底蘊,似乎很難說哪一個最重要,但如果回歸「體用」這兩個字來想,其實這個分類本來就已經給了答案:體的重要性大於用也就是說,「命遷子田」的重要性高於「命財官」。


所以,是不是有點顛覆你原本對於命財官最重要的想法了呢? 


覆巢之下無完卵這句話大家從小聽到大,巢,就是「田宅」。所以「命遷子田」這四個宮位之中「田宅」是最重要的,當田宅出問題時,你能力再強,也是叫天天不應、叫地地不靈。


因為家是避風港,好比漁船在外海捕魚,不管風雨多大,回了港,心就安了。所以你工作可以不順、投資可以虧錢、出外可以有小人,但家庭卻不能不和諧、不安穩。


能力很容易靠努力獲得,但背景跟底蘊卻很難靠一己之力努力,所以有句玩笑話說:「能力好,不如投胎投得好」,田宅穩,就等於有了靠山。



結論

命宮很重要,是十二宮裡面最重要的宮,好比沒有生命其他都不用談,但如果田宅有了問題,命財官再強也只能喊一句:無奈啊~



田宅宮或子女宮自化忌

田宅宮是現在的家庭與家族、子女宮是未來的家族延續,當田宅宮與子女宮有自化忌的時候,子田線就會互相影響,好比現在與未來有一些麻煩,更需要家人之間有團結的心。這是一種考驗,但只要家人都知道要同心協力,自忌的影響就會降低。


如果家人之間很難相處、很難溝通,你今生最好的策略就是顧好自己就好!雖然命盤的「體」沒辦法讓你依靠,就靠自己的「用」(命財官)奮鬥。等待十年運的田宅宮、子女宮好的時候,就會有轉機了!



如何面對大限或流年的田宅沖

我在宮位與飛星系列文的宮位與田宅沖中說到:


家是避風港,所以「田宅沖」常會帶來內心的黑暗,切記:共體時艱、保持樂觀!


田宅運不順的時候,最需要冷靜,最需要家人之間互相扶持,只要大家一起努力,田宅運不利的時間過了,就會度過了。


幾天前一個會員在粉絲團留言跟我說,她之前算 流年運診斷 時發現連續兩年的流年收獲運都不太好,所以她就安排了念書進修。確實後來兩年的收入真的「如期」變少了,但也剛好安排時間進修,沒浪費生命!


所以當我們預期到某種狀況會發生時,提前計畫就會有好的轉機。


如果只是流年或流月的田宅沖,影響期限比較短,但如果是十年運的田宅運不利,全家人就都應該保守謹慎,不隨意投資、花大錢,就像動物過寒冬都會預先存糧一樣,應該避免投機,同時把現金存好以應不時之需,這樣的話就會大事化小了!


探討命格與運勢的服務:

  1. 流年運診斷
    解答流年的積極面與運勢沖,趨吉避凶必算
  2. 紫微命盤鑑定
    探討命格之四化結構與多種飛忌結構的影響
  3. 今生事業格局
    探討「六個十年運」之忌沖影響、能否創業
  4. 紫微定盤
    基本命盤分析,會員免費算一次!


家就像同心圓

而且不只要是圓的,還要同心

上篇:化忌在田宅宮,葫蘆裡賣什麼藥?

此篇:紫微斗數的體用結構

下篇:同宮雙星哪個重要?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