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教學 生年四化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發表:2013-05-24 19:49 閱讀次數:55658
作者:LifeDNA 林士欽老師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
前言:紫微斗數是利用「宮、象、星」來論命的命理哲學,宮就是十二宮,星就是星辰,象就是生年四化、飛星四化(或稱飛宮四化)。不管是什麼類型的象,都分為四種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生年四化,簡稱為四化。


化忌不是星,而是一種「象」。

化忌

甚麼叫作「象」?

簡單說,是一種「現象、傾向、特質」。紫微的十四主星是「實星虛用」,而「象」就更讓人難以捉摸,不過「象」在紫微斗數中卻是非常的重要,甚至遠超過星辰的用處。


象是怎麼來的?

它是出生年天干或宮位天干賦予星辰的「質變」,除了「化祿」之外,還有「化權」、「化科」、「化忌」共四種象,簡稱「四化象」。其中出生年天干的四化,叫做「生年四化」,而宮位天干的四化,叫做「宮干飛化」。

每個天干所演化出來的象,都會依附在紫微十八星,然後對命運產生不同的作用。比如:

甲天干會令「廉貞星化祿」、「破軍星化權」、「武曲星化科」、「太陽星化忌」
乙天干會使「天機星化祿」、「天梁星化權」、「紫微星化科」、「太陰星化忌」....等等。

而星辰承載了不同的四化能量之後,則會視狀況產生強化、削減,或其他的質變。所以原本看似相同的命盤,因為出生年的不一樣、天干布局的不同,就會有不同的變化了。


那「化忌」有什麼意義呢?

化忌有「變遷、道義、災厄、收藏、虧欠」的意思,以四季來比喻的話,也相當於「冬天」,代表結束與收藏。化忌入命的人,總會自我放大不順心的感受,甚至有自卑或鑽牛角尖的傾向。不過也並非只有不好的一面,以易經的思維而言,所有事物到底之後就是重生的開始,好比冬天之後就是春天的來臨!所以「化忌」如同經過春天播種、夏天耕耘、秋天收穫後的冬藏。因此論命時,化忌位置如果得當,反而是「得」而不是「失」!


四化象跟易經有什麼關連?

更進一步以《易經》的「元亨利貞」來看,

元:開始、起初(要慎始,做該做的事情)(化祿)
亨:亨通、發展(追求正當利益,不狂妄)(化權)
利:利益、收穫(把正當的利益好好儲存)(化科)
貞:正當、正氣(要謹慎保存,當用則用)(化忌)

所以「化忌」深層的意義是「貞者,事之幹也」,表示化忌應該特別重視「貞」。貞就是「有所為、有所不為」,因此化忌比較「不通情禮」,好比化忌入命的人原則性比較強,不是隨便都好,但也不容易見利忘義,往往是比較執著的人。由於化忌較剛直,所以化忌在命的人大多腳踏實地且大器晚成。而如果化忌入官祿,表示行事要重義,不可被利益迷惑,行事守正的話,運勢就會順利了。


詳細解答在 紫微定盤 紫微命盤鑑定

天干與四化的關係又稱十干化曜,下方是對應表:


  化祿 化權 化科 化忌
甲 廉貞 破軍 武曲 太陽
乙 天機 天梁 紫微 太陰
丙 天同 天機 文昌 廉貞
丁 太陰 天同 天機 巨門
戊 貪狼 太陰 右弼 天機
己 武曲 貪狼 天梁 文曲
庚 太陽 武曲 太陰 天同
辛 巨門 太陽 文曲 文昌
壬 天梁 紫微 左輔 武曲
癸 破軍 巨門 太陰 貪狼

上篇:化科

此篇:化忌

下篇:命宮

文章皆原創,請尊重著作權

記得按讚、分享哦!

推薦服務